English

毛晓磊被拐卖10年找到亲人

2000-01-23 来源:光明日报 执手相看疑是梦 人间又演悲喜情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庄电一)家住银川的毛勇怎么也没想到,他的儿子毛晓磊在6岁时失踪后,居然在10年后自己找回家乡,一家人还能重新团聚。1月3日傍晚,当分离多年的骨肉再次聚首时,全家人都流下悲喜的眼泪。

原住银川市玉皇阁附近的毛晓磊是1989年11月在街口玩耍时被人拐走的,当时他只有6岁。到如今,他虽然连被谁拐卖、如何被拐卖都记不清了,但他始终记着自己的父亲叫毛勇,自己的家住在银川市玉皇阁,而且牢记着要回家找亲人的信念。一转眼,他在异域他乡已长到16岁。已改名叫李强的他思乡之情与日俱增,终于向养父母道出了自己的心思。出乎意料,他的养父母不但没有恼怒、没有阻止,反而给他装上300元钱支持他千里寻亲。去年12月25日,他带着养父母一家依依不舍之情踏上了归程,一家人都哭成了泪人。养父母还一再叮咛他:找不到家就回来!三天后,毛晓磊回到了离别10年的银川。然而,这10年银川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10年前的许多景物都不见了,但玉皇阁还在。毛晓磊虽然找到了玉皇阁,却找不到原来的家。因为他记忆中的平房已荡然无存,代之而起的是成排的高楼。他只好在附近找家小旅馆住下,白天就到玉皇阁附近徘徊,到第三天时他已山穷水尽了。便找路人打听到哪儿去卖血。他问到在银川工作的青铜峡市人王占胜。王占胜对他的命运十分同情,于是决定和他一起找。1月3日上午他们找到银川市公安局户政科,随后又找到解放西街派出所。在副所长孙川平、干警薛晶东、阎勇等人的全力帮助下,他们几经周折,历经7小时终于在下午6点找到毛晓磊的奶奶。他奶奶在电话里一听就哭了,然后心急火燎地往派出所跑。尽管儿童变成了小伙子,但他的老奶奶还是从他小时候左手上烫伤的疤痕认出了小孙子。

原来,早在几年前,毛家就搬离了玉皇阁附近,搬到了银川市海宝小区。景变人非,毛晓磊又怎能找得到呢?

毛晓磊是10年前被拐卖到几千里之遥的江苏省淮阴县一个农民家庭的。这户李姓人家已有3个女儿,只缺一个男孩。李家人待他很好,还送他上了学。

毛晓磊找到亲人后,马上用父亲毛勇的手机给远在江苏的大姐打了电话。大姐听到毛晓磊的声音十分高兴:“爸爸妈妈一直为你担心呢!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